虚无缥缈

原创
文1     序章  浑浑噩噩的一天
在一个小城的万家灯火之中,老旧泛黄的平民窟里住着一户张姓人家,普通平凡。一夜过去,天边才刚擦亮,路边的小摊小铺都晨起摆放,做好接待客人的准备,世界都好像刚刚睡醒。
伴着熟悉的闹铃声,“噌”的从床上弹起来,三下两下的收拾好,急急忙忙的就往门外奔。这片区都是那时破破烂烂的员工福利房,连个厕所都没有,我要去上还得跑条街。
才冲到楼下包子铺,就被老板娘拦住,迷迷糊糊感觉手里塞了几个包子。“小张,这几天真是谢谢了啊。这几个包子就拿去吃吧。”
我整个人一机灵,顿时就清醒了,“那怎么好意思……”我挠挠头很好意思的把包子接下,往包里一塞,早餐到手~“谢谢老板娘,祝你生意兴隆啊~”
这地几十年过去了,这里修修哪里改改路还是窄窄的,有些地方还要侧身才过得去,蹭得满身是灰。角落里杂草丛生,堆放层层杂物,旧点儿的墙上都发黄,白灰崩了一地,露出红砖灰泥。
在这种小地方,就需要我们这种跑腿的工种。上完厕所就往左拐,手一撑跳过一堆杂物,窜进小巷子里,漂亮!想要走得快,就得专走小路。
这儿大路不过五六米,还绕来绕去,车大点的都开不进去,害得里边的人都只能骑自行车;小路上挤挤挨挨的都是窗上的铁栏杆,光从窗上堆放的杂什,花盆就可以对这户人家的生活状况窥知一二。
过去的老楼夹杂着更老的四合院,北方的房子南边的园子混杂在一起,还有些留下的石木的牌坊也不知道怎么保存下来的,也算是历史文物了。
穿过修得有些杂乱的城区,就是依然扭曲的外城了。
这地方看起来普普通通,但外边来的人一开始一定都会迷路,只有这儿的住户才能在这儿闲逛。我也算是从小在这里长大,什么小角落我都探过,可以说这儿没谁比我更熟,也因此我的腿是跑得最好的,这样想想还有点小自豪。
这大片的地方好像被政府遗忘了,人口密集,团体之间混乱又有序。关系复杂,根本不好拆,一碰就惹来了一群人的维护。都说是要保护历史遗产,结果领导都换了几批,房子还在,于是这一片地方就幸存了下来。 
其实这样也好,这些小楼可比那些偷工减料的现代房产坚挺多了,刚好可以成为我们这些小门小户的安身立命之所。
我的任务就是带带消息跑跑腿,顺便造福人民大众,帮帮小忙。
“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~”熟悉急促的铃声打断了我的奔跑,把货往地上一放,从口袋里一掏,抽掏出国产绝版的老式诺基亚。
看,这小巧玲珑的身姿,盈盈不足一握;这强劲有力的震感,把我手都震麻了;清晰的铃声,超长续航的能力,无一不彰显这属于王者的气魄和长者的气息。
几步走到树阴下,避开毒辣的午时阳光,潇洒颓废的接起电话。
“喂?~”对面传来一声娇俏妩媚的问候。
我心里一惊,立马打起精神应对:“哎嘿!是宋姐~~怎么几天没看到姐姐,姐姐的声音变得更好听了,我的身子都酥了一半。”
“啊哈哈哈,就知道贫嘴,你这个死丫头,怎么油嘴滑舌的,说活就跟老男人一样。姐最近忙,给你说几个事啊,赶明儿去办了哈~早上去提醒老周去厂里提六十份货,后天就要啊,……再叫小李子买六十两花生米,照实说,把几个店里的猫喂喂,下午再把我侄子接回来,就这么定了啊~做好姐姐有赏~”
“好的好的,都记住了,我都迫不及待了。”
就又这么左拐右转的说定了一大堆活计,幸好电话是对方打过来的,不然这话费我可付不起。接下来把事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,以防万一。明天赶着去就是。
宋姐是我邻居家老太太儿子的大侄女,这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,两家人还算是因为我才认识的。当时我还小,家里那时还刚刚搬过来,周围几条街就我一小孩,没亲没故,也没个熟人,挺寂寞的。我就想着去逛逛也是好的,至少可以认识些老头老太太。
我刚准备下楼,就看见一八九十岁的老太太偷偷的溜出了门,扶着扶手就颤微微的往下蹭。老太太高寿,腿脚不便,一步半分钟,动一动就颤两下,握着扶手不停的抖,步步惊心,看得我心都缩起来了。
老太太看见我一出门就开心得不得了,就像大姑婆碰上了七大姨,絮絮叨叨说上了:家里没人啊好无聊,儿子女儿都出去了啊,都不让她出去,在家里闷得慌。嘿嘿,刚好大家都不在自己偷偷下去玩。还调皮的吐了吐舌头,让我不要告诉她儿子。“太阳好,就玩一会儿,哎嘿。”
我知道对门那家人,阳台上半根草都没有,光秃秃的,要不是灯亮着,我还以为没人,这家人心也太大了。
老太太坚持要下楼,无奈只好顺着。结果走了小半路,走不动了,那个颤啊。
连哄带骗,才心惊胆战的把老太太往回扶,幸好老太太健忘没有关门,不然还不知道钥匙在哪里呢!
当时我就小屁孩一个,小胳膊小腿,不抵事,手脚并用的护着进了屋。还没说啥,老太太就笑嘻嘻的嘟囔着吧人关在外头……
从此我对这家人都印象深刻,也算他们欠了我小人情。两家人就这么认识了,你来我往的还挺亲密。
现在,他们也搬走了,只留了一套老房子做为念想,就顺便给我介绍个人。
在繁忙时期,宋姐就会在课余时间让学生去她店里帮工,做做杂事。我们这儿是个小地方,没什么特产,就路特多,也不知道宋姐为什么要把铺子开得到处都是,害得我们这些杂兵东跑西跑。
和其他小伙伴们比,我的活就显得太杂了点,城东一家城西一家得跑,俨然成了宋姐的得力干将。这不,腿都快跑痛了,但结果还不是按数结资。哎~蚊子再小也是肉,这钱再少,但是它事多啊。往好处想这是和人民打好关系,钱是顺手赚的,至少这样可以在父老乡亲们家里吃上一顿。
宋姐就有点小奸商,偶尔坑坑人,也不算坏人。她侄子也是个机灵鬼,明天肯定又要找我买冰糕,钱都快被他吃光了,哼!只给他在批发市场买个老冰棍就行了。
跑完货送完信再吃了饭后,已经是下午了,今天难得没那么多事,时间还早。虽然天气依然炎热,但是比起前还全过得去,抽空看看书也是好事,多些知识多一些保障吗~。
冲出店面下的一片阴凉,躲在每家每户的花盆下小跑回家,自然下垂的花花草草刮过头顶,抖得满头灰尘。
路过快递公司,顺手给楼下的大妈大爷捎包裹。当走进小楼阴影里,风一吹,那阴凉跟上了天堂一样。匆匆送了包裹,婉拒了热情的唠叨,伸手搓搓头发,一缕缕短发垂在脸上,粘粘的,还混了些沙子,跟磨皮似的,难受死了。
一步三晃的摇上楼,一进门就往卫生间扑,幸好我已经在外面把厕所解决了,不然还要往外走几条街。
洗完澡,懒洋洋的往后一倒,入目都是旧的泛黄的木质老家具,整齐的摆放着,不用看都知道,衣柜大都是我不能穿的老衣服;两室一厅的小房间里,里锅碗瓢盆样样不缺,还挤挤挨挨的,显得还挺热闹。在这窄小的“家”如果有老扒手进去了,仔细一看就知道,种种细节都表明,这里现在只住了一个人。
蒙古包状的老旧蚊帐上补得东一块西一块,缝得和绣了花似,恨不得用棉线织一遍。房子里的东西都是老“古董”了,虽然有些实在是破的不堪入目了,但还是可以用用,毕竟我要存钱。看着斑斑点点的天花板发了会儿呆,很久没打扫的灯罩里集满蚊虫的尸体,也是,该洗洗了。
蹭起来,捞过床边小书柜上的复习书本,夹起一根黑笔就这么背起来。沉浸在书本中,时间总是过得很快。
当发白的窗帘上烧着晚霞的火烧云,我才反应过来,快天黑了,再看书可就要伤眼了。放下蚊帐,在黑甜乡到来之前,我还想着书里的知识,和明天要做的事。
我这么一天天工作着学习着,图个啥呢?与街坊领居互帮互助,在宋姐那边认真负责,在老师面前当个好学生,做个好榜样,但再怎么撸力和同学也不过是点头之交。但大家都很满意,有什么不好么?
每天都有学习,每天储存卡里的积蓄都在增加,每天都再奋斗,有什么不对的吗?
我今天有说错过话么?我今天有态度不好的时候么?我今天有做错什么没?
小时候老想着不切实际的梦,想当个大侠,想当科学家,还想环游世界!不行来个环游全中国也行啊。
但,就这么醉生梦死,就这么有些得过且过的活着。有什么不好呢?至少我现在什么也改变不了了。
……就这么想着想着就睡着了。
黑暗包裹着梦境,带来温暖的感觉。今天的梦变得和平时不一样。没有无止境奔跑,没有做不完的工作,没有一切光怪陆离,扭曲变形,现实的写照。只有无穷无尽的安全感,就像……什么呢?
在梦里时间拉的很长,蒙蒙胧胧的粉色透过了眼皮,鼓点的隆隆声好像带动着我的心跳,四周围绕着不清晰的声响,有时还会有震动,就像睡着前的困倦期,让人想翻滚几圈。
这好像是一个梦中梦,偶尔还会梦到自己陷入了更加深沉的黑暗。明明是个不清晰的梦,确复杂得慌,越睡越清醒,精神充沛,不经让人感叹,这梦什么时候完!!该不会手机闹钟没设吧!不对我设了!难道我的诺基亚已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?!我的从没迟到工作,我的诚信记录要被破了!我就要完蛋了!
然而并没有什么0用,当可怜的.必然迟到.打工仔清醒到,可以用回忆数学题,和猜猜声音是什么来打发时间时候,环境还是老样子。
可惜,感官还是那么麻木,发生的一切都让人摸不着头脑。哎~,算了还是睡觉吧,要不是还能动我就以为鬼压床了。

评论(44)

热度(8)